校友會活動

111/12/03 校友會長者關懷活動~「看我輕功草上飛」

103級社工系畢業校友林美華社工師主持【看我輕功草上飛】,顧名思義為提高下肢的靈活度,從活動中培養團隊合作的默契,訓練手眼協調的動作,最後藉由趣味競賽,培養長者們的肌力及專注力。

https://alumni.tcu.edu.tw/wp-content/uploads/2023/01/1111203校友會日誌(社工系林美華社工師).pptx

111/11/12 校友會長者關懷活動~「正確用藥與安全」

由慈大公衛碩、醫科博畢業,目前服務於慈院藥學部的何振珮藥師分享。活動一開始,何藥師詢問現場聽眾是否有人沒有服用任何藥物,三十幾位阿公阿嬤,只有一位長者舉手,大家皆給與佩服的掌聲鼓勵。

111/09/14 校友會長者關懷活動~「痠痛卡卡自救錦囊妙招」

由慈大後中醫學系第一屆畢業的龔彥綸醫師分享。活動一開始,龔醫師詢問現場長者是否有身體痠痛的困擾,大家紛紛表示這裡痠那裡痛,接下來龔醫師告訴大家,很多痠痛是可以靠自己以運動或按摩的方式來緩解。

龔醫師將他的錦囊妙招一一傳授給大家,活動接近尾聲時,為了加強老人家的記憶,貼心地再復習一次並叮嚀長者們,有空就練保健操,痠痛一定遠離你。

大家跟我一起這樣作,這個動作可以減緩肩頸痠痛。把手掌用力張開,和我一起慢慢的將兩手交叉旋轉,有空時要記得常常練習這些動作喔!

111/08/06 校友會長者關懷活動~長者如何預防肌少症

此次的「關懷長者服務活動」,由慈大醫學系第十屆畢業的老年醫學科高聖倫主任分享,這也是高主任第二次參與關懷長者的活動。高醫師帶領長者從腳底按摩開始,教導大家如何有效的降低肌少症的發生,現場也有營養師協助老人家量腿圍,測量是否有肌少的狀況。

增強肌力、預防肌少症一定要運動,運動非常重要,高醫師現場示範,教導老人家從足部的運動開始作起。高醫師也分享運動很重要,但也要吃的健康,飲食均衡、熱量要夠、優質蛋白質要夠、維生素BD要夠、足夠的睡眠及必要時補充特殊營養品。高齡97歲的黃翁治阿嬤,請教高醫師有關個人的健康問題,高醫師很有耐心的為阿嬤講解,看到阿嬤滿意的表情,其實我們才想請教阿嬤長壽的秘訣呢!而秘訣應該就在阿嬤可愛的笑容裡…

111/03/26 校友會長者關懷活動~長者運動、多動多福

這次的「關懷長者服務活動」,慈大校友會特別安排醫學系第二屆畢業的復健科洪裕洲醫師分享,除了於現場帶動長者們如何安全運動外,也教導大家平時運動時須注意的事項。照顧長者健康,兼顧有氧、肌力、柔軟和平衡。洪醫師現場示範,阿公阿嬤及民眾們全員動起來,大家立馬成為洪醫師的粉絲。

村長劉文賢先生表示非常感謝慈院及慈大醫生、老師同學們,長期對社區居民及長者的關懷,阿公阿嬤都期待每個月這天的來臨,因為這個活動,週六生活有所重心。吳蜜娥阿嬤,特別告訴工作人員,她很幸福,因為生長在花蓮,而花蓮有慈濟。雖然她是一位88歲的獨居長者,但覺得有慈濟在的地方,就特別放心,她常常參與慈濟的各項活動,生活安心且自在。

110/12/04 校友會長者關懷活動~長者健康促進及疾病預防

目前於慈院擔任老年醫學科主任的高聖倫醫師,教導長者們如何注意飲食及維持身心健康。首先高醫師詢問大家,對新冠肺炎疫情瞭解有多少,接下來告訴阿公阿嬤新冠肺炎是如何形成的,典型的症狀為何?如何避免讓自己成為高風險群。但如果長者們都不出門,也怕衰弱找上身,所以如何減少出門,又可以擁有健康的心身,可以透過許多方法來達到平衡。

身心要健康,首先要吃的好,不是大魚大肉才算吃的好,攝取優良適當的蛋白質,吃素更健康,除了健康飲食,還要漸進式的運動,u一周至少三-五次,每次30-45分鐘,中等強度,包含有氧運動、阻力訓練、平衡訓練及伸展活動,除了u現場示範並教導長者們如何作不同程度的運動,適度的運動有助於老人增加肌力及骨密度,改善步態,降低跌倒的風險。王醫師還教導阿公阿嬤,訓練口腔咀嚼與吞嚥機能,並請美蘭護理專師示範如何按摩唾液線等,如此可讓老人家避免嗆到,使其順利的吞嚥。沒想到長者們須注意的事項,居然這麼的多,連吃飯都須留意。

110/11/06 校友會長者關懷活動~【腎】利人生

由校友會前理事長,現任慈濟醫院內科部副主任、腎臟科王智賢醫師分享老人家常見的慢性疾病。

王醫師講述了避免罹患腎臟病的正確的觀念,如何不出門在家便可作一些簡單的運動,除了可以逆轉腎病變外,還可改善肌少症,同時提升心肺代謝功能。 現場還邀請了四位阿嬤,由二位護理師陪同一起實地演練,指導長者們如何作健腎的運動。王醫師就讀慈濟高中的兒子王祥丞,也來擔任爸爸的小幫手,和父親偕手將這份對長者的關懷,大手牽著小手,將愛延續下去。

活動尾聲時,王醫師還自備小禮物,和現場的長輩們互動並作有獎徵答,經過王醫師的宣導,大家都可以正確的回答腎臟病的防預方法,同時也瞭解絕對不能亂吃來路不明的中西藥。

110/10/16 校友會長者關懷活動~長者如何睡好眠

由人發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畢業,目前任職於慈院家醫科的王文珍臨床心理師擔任講師,教導居民們如何好好睡好眠。

活動從作簡單的暖身操開始,每天保持固定的運動量,藉由伸展及心靈氣息的調和,讓身心靈達到平衡,有好的睡眠品質,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王心理師表示,離學生時期來到北昌社區據點帶活動已經是幾年前的事情,也因著過去與長輩們一起的經驗,多年後再見面,重新跳起當時的暖身操時,心中的感動是難以言喻的。學生時期只能用心陪伴,而現在成為心理師之後,還能將自己專業用長輩能理解的方式,講解給他們聽,覺得非常開心。

當看著每個長輩們時,他們一如往常認真的聽著我說、跟著我練習放鬆訓練,我才發覺我是如此幸運能擁有他們的信任。而我也自我期許能帶著「好好陪伴他們」的初心,守護著我眼中的老寶貝們,也像上人說的:「對的事情,做就對了」。王心理師表示,以後校友會若還有辦理相關的活動,她非常願意貢獻所學並配合參與。

110/04/10 校友會長者關懷活動~長者福利

  • 本期安排校友會林如佐監事擔任主講,他是本校社工所畢業之校友,平時熱心公益,連續擔任本校校友會五任監事,對校友會貢獻良多,目前林監事為花蓮市公所里幹事,為主和里的鄉親們服務,利用自已的假日休息時間義務協助活動,校友們自主愛校的精神,展現了服務奉獻的熱情。

當天為阿公阿嬤們報告幾項有關長者的相關福利,有些長者表示,以前都不知道有這些福利可以申請,非常感謝慈大今天安排的講座,以後將可以善用政府提供的多元福利。

有些長者對於申請的辦法及福利的條文仍有疑問,也不知道要用什麼方式申請,感恩本日也一起參與長者關懷活動的釋純寬師父及在場的志工同學們協助解說。

為了讓活動生動活潑,也鼓勵長者們腦力激盪,現場還準備有獎徵答,答對的長者們,皆可獲得慈大校友會準備的小禮物。阿公阿嬤紛紛舉手,踴躍搶答。

慈濟大學人文處暨校友會長者關懷服務隊成立

110/03/20

依據110年3月6日校友會第五屆第三次理監事會議決議,全體理監事一致贊成參與慈大長者關懷服務隊的服務,慈濟大學人文處暨校友會-長者關懷服務隊正式成立。

這學期安排有四次的長者服務活動,熱情的畢業校友們踴躍參加,利用自已的假日休息時間義務協助活動,校友們延續愛校的精神,展現了服務奉獻的熱情。

現任校友會張群明理事長為慈濟大學醫學系第二屆畢業的校友,目前於花蓮慈濟醫院擔任外科醫師,率先引領第一場的健康講座宣導,接下來的三場講座分別為林如佐監事、王智賢理事及王文珍心理師,諸多優秀校友凝聚力量,以各自的專長為社區長者貢獻所學。

慈大校友愛心做伙行~長者關懷服務隊

校友返校參與26周年校慶活動

109/11/25

一早的美麗好天氣,慈大26周年校慶運動會,校友們特別組隊參加,由校友會理事長張群明醫師及前理事長王智賢醫師,帶領三十多位校友返校參加校慶!慈大26,有你們的參與,更加精彩!

https://fb.watch/4YGYA7Cadb/